鬼道创业

每天分享价值微信号1666125195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节约时间网络暴利项目操作

追求稳定的工作,不如追求稳定的能力

前阵子大学同学聚会,我们发现,当年毕业时去向“并不理想”的那拨同学现在“混”得最好的……

故事要从头说起。我的专业是法学,2005年毕业,当时法律本科生最理想的去向依次是:公务员、读研究生、能落户北京的工作机会、律师事务所、其他。当年谁能去法院检察院、谁能考上公务员,就会让大家羡慕万分。

可十几年后,大家最羡慕的却是那拨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同学们。他们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锻炼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凭本事吃饭,生活得最潇洒。而那些在法院检察院等公务员系统工作的同学们却一个个嚷嚷着想要离开体制。

短短十年间,大家心里认为最稳定、最受人羡慕的工作,已经悄悄变换了位置。

我不仅想起曾在书上看到的青蛙和蜥蜴的小故事。

青蛙在捕食时,目不斜视、四平八稳,直到一只蚊子或小虫飞到它嘴边,它才“呲”地伸出舌头,把飞虫吃下去。——青蛙是在“等饭吃”。

蜥蜴则不同,从地上到地下,从水塘边到沙漠里,即便在很恶劣的环境里你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每天它们四处觅食,一旦发现猎物,就会狂奔猛追,最后将猎物吃到嘴里。——蜥蜴是在“找饭吃”。

青蛙和蜥蜴正代表了两种生活态度。青蛙的确很容易吃饱,但它对外在因素的依赖性过高。一旦池塘干了,环境恶劣了,青蛙也就消失了。但蜥蜴不同,他有自己独特的谋生技能,甚至可以生活在环境恶劣的沙漠里。

如果不考虑环境的变化,我们会觉得青蛙的生活更稳定,更容易;如果考虑到环境变化的因素,我们会发现蜥蜴的适应能力更强。

套用这个理论想一想,在我们周边,究竟谁是“青蛙”?谁是“蜥蜴”?而我们自己,到底是“青蛙”还是“蜥蜴”?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迁,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充满了各种变化。如今的社会,“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我们越来越发现,真正的稳定从来都不来自一份自以为可以天长地久的铁饭碗。

一个人按部就班地生活,那不叫稳定,只是无可奈何。真正的稳定是你一直都掌握着生活的主动权,永远有路可选,你不依赖体制或者单位,只依靠自己的技能、经验、眼光,不受任何组织兴衰的影响,不受政策环境变化的影响,这才叫稳定。

与其追求稳定的工作,不如追求稳定的能力。稳定的能力可以换来一份稳定的工作,但稳定的工作并不一定代表着你具备稳定的能力。稳定的能力远比稳定的工作更重要。

所以,我们要让自己具备可以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这种技能最好是相对通用的基础技能,且相对不容易被机器和人工智能所取代。比如,写作能力,演讲能力,项目管理能力,PS设计能力等。或者,我们也可以在本职工作内积累历练,锻炼出超乎常人的本领。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我们才具备了更“稳定”生活的资本。

罗振宇在做逻辑思维的第一年时就提出了职场的U盘化生存理念: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他提醒我们每个职场人要像U盘一样,练就自己的核心能力,无论插到哪个平台都能运转。这样的人,他的前途(钱途)命运只和自己的专业技能息息相关,会活得既自由又有尊严。

谢谢各位,公众号(鬼道新思维)带给大家更多的灵感与启发!


评论

热度(1)